2012年2月2日星期四

捡钱


文/灵溪

前几日,先生下班回家,说在医院走廊里捡到一千元钱,恰好凯儿在身旁,我对他说:“你爸发财了,快恭喜他!”

凯儿听了,一脸迷惑:“爸爸妈妈不是说,不要捡街上的钱,学校里捡了,也要交给老师吗?怎么大人可以捡钱不交吗?”

先生笑答:“妈妈在跟你开玩笑,我在掉钱的地方守候了好半天,没有失主来认领,因为还要工作,就交到医院的保卫处了!”

凯儿不解,问:“那你没发财,妈妈干嘛要我恭喜你呀?”


我点点凯儿的额头:“一个人做了好事,那可是真正的发财啊,这是最值得庆贺的。如果你爸将一千块拿回来,那我们家今天损失可就大了!”

“会损失什么呢?”

“会损失一大块叫做德的白色物质。而且那些钱不是我们的,最终还得丢掉,但丢掉的方式就难以想象了,被偷、被抢都是有可能的。”

“我明白了,不是自己的东西,坚决不能要,如果要了,将来会失去更多!”

“宝贝儿,是这样的!”

凯儿去做作业了,我对先生说:“好多年都没有这样的考验了!”

“是啊,可能是借此提醒,还有对利益的执著吧!”

“古时一个常人,尚且可以做到路不拾遗。而今天的一个修行者,对于他人遗失的财物,为何不能视而不见呢?”

“如果时间是在古代,当然不必去捡,没有人会得这不义之财,失主发现后,自会回来找寻;如果地点是在大街上,那也不必去捡,捡了也不知交予何人,交予某个部门,则很可能促成他人造业。然而在医院的走廊里发现这钱,一般都是看病的救命钱,那里人来人往,我不捡,自会有人捡,别人捡去,未必不会收为己用。丢钱的一方,本身承受病痛,若再损失,很可能着急上火,病情加重;捡钱的一方,用了别人看病买药的钱,也不会是什么好事,将来的偿还必不会轻。我若捡来,物归原主的可能性更大一些,就会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。”

“这样啊,但愿如你所愿,尽快找到失主!”

昨日,先生回来,说找到失主了。

巧的是那钱竟然是先生管的一个住院病人所丢,那个病人是位老太太,这一千元是准备交住院费的。她儿子大约是位马大哈型的人,丢了钱却不知道,先生说当日看见他经过那里,还问过他丢没丢钱,他说没丢。后来他母亲问他住院费交了没有,他大惊:“你给我钱了吗?我怎么没印象!”这才知道丢了钱。一家人回忆半天,突然想起曾经送检查单给主治医生(我先生),竟然怀疑把钱夹在检查单里了,于是到医办室询问先生,有没有见着检查单里夹着钱?先生说检查单里没有钱,不过前两日在走廊里捡到一千元,因无人认领,送交保卫处了。记得当时还问过你的。那人拍拍脑袋,这才反应过来。

后来之事不必细说,先生领着失主去保卫处领回一千元。那家人用红纸写了一张感谢信贴在医院门口。恰逢一位记者经过,看见后,去先生所在科室了解情况,采访了事实经过。

听了先生的话,前两日的喜悦竟荡然无存,凉意顿生,类似高处不胜寒之感!不由得心生感慨,这真是个颠倒的时代,试想,若其他人捡到那一千元,装入自己的口袋,先生岂不要蒙受吞没他人钱财的怀疑?因为那家人会认定他们的钱是夹在检查单里拿给主治大夫了,在他们心中,这世上哪有见财不取之人呢?这个社会整体的道德水准已超越了底线,滑落到降无可降的地步。正因为人总是以这个堕落的标尺来衡量他人,所以才会有这样多的误会与悲剧发生。也许是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,这个缺乏道德信仰基础的社会带给他们的伤害太深了,所以总是以怀疑冷漠的目光看待这个世界,已经不相信有好人的存在了。我先生的所为对他们来说,是个意外,或者说,是个奇迹!

然而在古代,把他人遗失的的财物交还给主人,没有任何人会感到奇怪,因为这本来就是正常人的行为,谈不上有多么高尚,根本不值得写感谢信表扬,更没有记者采访的必要。正因为人心变异,导致思想与行为都被扭曲,不贪不占反而会被人当作傻子。前几年有一次我为诊所采购药品,结帐时例行核对药品数量,检查付款金额时,发现商家少算了一百多元,当我对算账的人说:“你算错了……”,不待我话说完,对方态度生硬地打断话头:“我算了两遍,不可能错!”一副凛然不可侵犯的捍卫自己的表情,我只好说:“可是我加了三遍,你确实给自己算少了,实在不行,你再加一遍吧!”对方愕然,默默加一遍,之后不停的道谢:“今天真是碰到好人了!改天请你吃饭!”“不必感谢,我只是恪守做人的原则!”那人闻言,竟无语相对,眼神里满是迷茫,在一个无商不奸的环境里,怎么会有不爱钱财的人呢?这对他来说,无疑是个费脑筋的问题。

有一次在单位午休时听大家闲聊,说到捡钱,有一个人颇有见地,说道:“我们应该顺其自然,听从老天爷的安排。”我心中暗自嘉许,想这人悟性不错,谁料他接下来却说:“老天爷让他的钱遗失在这里,又安排我从此经过,这是天赐给我的财富,我若不取,就是辜负了老天爷的好意!”但众人听后,并没有像我一样大跌眼镜,而是纷纷翘起大拇指:“有理,高论!”。那番“高论”固然出乎意料,可听众的反应着实让人倒吸凉气,难道他们没有想过,若捡到的是救命钱,岂不因此欠下命债?我忍不住问他:“如此说来,有一个人买了把斧子,回家路上,却碰见仇人,老天爷让他手里拿着斧子,又安排仇人经过这里,这是天赐给他报仇的机会,若不砍死对方,岂不辜负了老天爷的盛情!”众人哄然大笑,那人红着脸说:“老天爷怎会叫人杀生呢?”我说:“老天爷怎会叫人取不义之财呢?”那人顿时语塞。

人哪,这就是现在的人!明明是贪婪的占有,却要为低下的行为找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,这不是掩耳盗铃,自欺欺人吗?聪明,还是狡猾?愚蠢,还是无知?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形容。然而让人心痛的是,他们却是我们的同类,有着同样高贵的来源。是什么原因,让他们的心灵堕落至此?

人之初,性本善。相信每一个人,都是发自内心的想做一个好人,向善向美,是人的天性,没有一个人,愿意成为一个坏人。但为什么,我们所处的这个环境,越来越恶劣,有些人的思想与行为,越来越丑陋,以至于我们的孩子出门在外,最让人担心的,不是他们的衣食温饱,反而是他们会不会遇到坏人,孩子们安全与否成为所有父母共同的担忧。那些坏人,从何而来?他们是突发奇想,要做一个坏人,从此一坏不可收拾吗?显然不是!生命的堕落是不知不觉的,在生存的过程中,后天的观念掩盖了先天的本性,变异的思想植根于心灵的土壤,魔性渐渐滋生,侵蚀了灵魂,一个凡人,根本没有能力抵御这种侵蚀,生存的过程,就是被污染的过程,也是走向败坏和死亡的过程。东西方的神正是看到了这一点,为了尽可能延长人的生命,不让人类迅速走向败坏,才有觉者下世,传给人对神的信仰,以及人应该遵循的基本道德规范,对善恶正邪的识别等等,当一个人对神怀着无比敬仰之心,他就会约束自己的心,并以神给人制定的人性标准来规范自己的思想与行为,无形中他就在清洗着被污染的灵魂,他自然而然,就会成为好人。

然而神创造的生命一旦离开了对神的信仰,心底那一方无比神圣的净土就渐渐沉没在波涛汹涌的欲海之中了。不是他不想做一个好人,而是他不知道怎样才能做一个好人。善恶的标准都随着变异的观念而变异,犹如生命之舟迷失了航标,只能在尘海中随波逐流,在漫无目的的漂泊中,飓风恶浪袭来时,唯有沉沦。当一个生命完全背离了神为他规范的思想道德行为标准时,这个生命也就走向了终结,因为构成他本体的生命本质因素已然解体,外形的坍塌不过早晚。失去对神的正信,才是人类败坏的根本因素。一个人,失去对神的正信,是他生命中最大的悲剧。

古来淡泊名利者,视金钱如粪土。我先生拾千金,不过是捡到一小堆牛粪,原主失而复得,先生免于被粪臭污染,各取所需,皆大欢喜。先生所为,是所有良心未曾泯灭之人应该做的,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壮举,本来不值一提。然而这微不足道的一桩小事,就像沧海中的一滴水珠,浓缩了这个非常时代非常灵魂中的神性之光芒、魔性之泛滥与人性之堕落以及人们对失落已久的善良美好的向往。我恰巧经过,作为旁观者,目睹了一滴水珠里折射出如此巨大的反差,于是忍不住的嗟叹一番。

转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64f922350100mz43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