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

“子不语,怪力乱神”是指无神论吗?


此句出自孔子《论语》之述而一章,原文是这样的:

叶公问孔子于子路,子路不对。子曰:“女奚不曰,其为人也,发愤忘食,乐以忘忧,不知老之将至云尔。”子曰:“我非生而知之者,好古,敏以求之者也。”子不语,怪力乱神。子曰:“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:择其善者而从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   

译文:叶公向子路问孔子的情况,子路没有回答。孔子知道后说:“你为什么不说:他的情况,读书求道,发愤忘食,乐而忘忧,以至于忘了时间,不知道人会衰老似的。”夫子又说:“其实,我并不是生来就什么都知道,只是一个崇尚古代文明,勤奋的求之者。”子不语,怪力乱神。孔子说: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,学习别人好的地方,看到别人的缺点反省自己而改过。

“子不语,怪力乱神”在原文中起到了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。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?古人日常生活状态,特别是圣贤和读书人,讲究平心静气,在心无杂念的情况下再讨论问题。这里的意思是:孔子说了前一段话后,有杂念干扰思想,孔子停了一会儿,排除杂念干扰后,再接着说出了著名的“三人行,必有我师”的道理。原文中的“子不语”是指孔子停止说话;“怪力”是指外来的思想杂念,“神”就是人的思想意识,与“神清气爽”、“闭目养神”等语的所指是一个意思。

所以“子不语,怪力乱神”与无神论并没有关系,只是后人的误传而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